关于浏览器环境JS单线程及小程序双线程架构的一点思考

2019-11-24 14:19:26

想通了一件事情

前情提要

1.通过了解浏览器线程的一些知识我们知道浏览器进程中GUI线程是与JS引擎线程互斥的。
2.小程序的架构是JsCore执行js逻辑代码+webview页面渲染双线程,两个线程并不互斥。

那么问题来了

为什么浏览器中js代码会阻塞页面渲染而小程序环境里面JS却可以和页面渲染同时进行。
*GUI线程被设计成是和JS引擎线程互斥的(谷歌浏览器为例)
*小程序逻辑层线程和webview渲染线程是可以同时执行的

原因

  • 浏览器环境

由于JavaScript是可操纵DOM的,如果在修改这些元素属性同时渲染界面(即JS线程和GUI线程同时运行),那么渲染线程前后获得的元素数据就可能不一致了

  • 小程序环境

小程序底层屏蔽了窗口对象(JsCore环境是没有窗口对象的),小程序里的JS代码是无法操作document对象的,也就无法改变dom树的结构,不会出现前后不一致的问题。

附:
JsCore示意图

本文链接:
版权声明:本博客所有文章除特别声明外,均采用 CC BY-NC-ND 3.0 许可协议。可自由转载、引用,但需署名作者且注明文章出处。如转载至微信公众号,请在文末添加作者公众号二维码。

扫描下方二维码阅读当前文章

浏览器、微信扫码

评 论:

好文推荐
每天进步一点点~